想念過自己嗎?

May 2023
M T W T F S S
1234567
891011121314
15161718192021
22232425262728
293031  
  • 想念過自己嗎?


Processing…
Success! You're on the list.

我想念我自己|Still Alice

該怎麼說出口 「我失智了」,承認自己失智是痛苦的挫折,主角愛麗絲(Alice)因遺傳基因不得不面對早發性阿茲海默症的過程。

大家好,今天我們要談論的是一個非常重要的話題:失智症。

失智症是一種非常嚴重的疾病,它會讓人漸漸失去記憶和認知能力,最終無法自理。對於患者和家庭來說,這都是非常大的挑戰和痛苦。

最近我看了一部電影叫做《我想念我自己|Still Alice》,講述了一位女性愛麗絲因遺傳基因而面臨早發性阿茲海默症的過程。愛麗絲原本是一個非常成功的人,事業有成、婚姻美滿、家庭幸福,但是失智症卻讓她不得不改變人生計畫。該怎麼說出口 「我失智了」,承認自己失智是痛苦的挫折,主角愛麗絲(Alice)因遺傳基因不得不面對早發性阿茲海默症的過程。

在看完這部電影後,我深深感受到了失智症對患者和家庭的影響。失去記憶和認知能力,對於一個曾經充滿活力的人來說,是非常痛苦和無助的。但是,愛麗絲的故事也告訴我們,即使面臨如此困難的挑戰,仍然可以保持堅強和樂觀的態度。

愛麗絲曾經說過:“設法兼顧生命中的每一個面向,不要把生命中熱愛的一切視為理所當然,這樣才能夠達成每個計畫。” 這句話非常有啟發性,告訴我們要珍惜每一個當下,把握好每一天。然而,早發性阿茲海默症卻逼她停下腳步,不得不改變她的人生計畫。愛麗絲一想到畢生累積的知識將隨著病況惡化消逝,除了需強忍心中慌亂,還得努力維持表面正常。愛麗絲在茲海默協會活動演講時,仰賴他的螢光筆,吃力的說出她自己和所有失智者的心聲:

💡 我要求自己活在當下,因為我現在也只能『活在當下』了。我不是受苦,而是在努力,努力參與身邊人們的生活,也努力活得像自己;即使知道會今天的經歷終究會被忘記,還是不能放棄、還是要認真活著。

當記憶一步步走向終點時,完全無法獨立生活,失去自我照顧能力,需完全依賴他人照顧,『活』或許是個惡夢,這樣的無奈和痛苦是一般人無法真心體會的吧。反之,誠如清醒愛麗絲演說時: 我該為了什麼而活?

💡 我的昨天消失了,明天還是未知數,我該為了什麼而活?我為每一天而活,我活在當下… 所以,『活在當下』我這麼跟我自己說,這是我所能做的,就是活在當下。我盡力地與我自己連結。


			
Design a site like this with WordPress.com
Get started